2010年肉羊产业发展趋势与建议 输出PDF 打印
作者: 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    2010-03-29

编者: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充分总结了2009年肉羊产业特点和问题,在此基础上分析了2010年肉羊产业发展趋势分析。肉羊产业仍会保持平稳的发展势头、肉羊良种繁育企业会进一步发展、肉羊饲养会逐步走向科学化、肉羊生产会逐步走向规模化、肉羊产业化经营水平会进一步提高、肉羊在优势产业区会得到更为长足的发展、在大城市郊区肉羊产业会萎缩、国际竞争会进一步加剧、羊肉市场的分层与整合。由此提出的政策性建议对我国肉羊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一、2009年肉羊产业特点和问题Image

(一)2009年我国肉羊产业发展的特点。一是各地农民发展肉羊生产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农民纷纷扩大肉羊的饲养量;二是各地肉羊育种企业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优良品种供不应求;三是在全国猪肉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羊肉价格仍然比较平稳,年底羊肉价格出现了上扬的趋势,并且南方的羊肉价格大幅度高于北方;四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肉羊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如农业部出台了《全国肉羊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建立并开始运作,对农民购买优良绵羊种羊实行补贴政策等;五是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肉羊主产区政府扶持肉羊产业发展的政策更为具体多样,如对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的补贴与奖励,对建立肉羊养殖小区的补贴,对饲料加工机械和设备的补贴,对人工授精、胚胎移植和种羊购买的补贴,对草原改良、人工种草的补贴等等。

(二)2009年我国肉羊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缺乏当家的优良品种,育种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育种企业各自为战,盲目发展;二是饲养管理粗放,大多数养羊户采取有啥喂啥的饲养方式,不能够根据肉羊生产的需要进行营养搭配;三是分散饲养仍占主体,并且分散户基本是采取兼业经营,规模饲养户较少;四是肉羊产业化经营相对滞后,育种、饲料、饲养、屠宰、加工、储藏、运输、销售没有形成紧密的经济利益联结关系,育种繁育不足,配合饲料缺失,缺乏现代屠宰加工,很多市场处于无序状态;五是肉羊产业的技术推广严重不足,在很多地方的农业推广机构中既缺乏经费又缺乏专职的畜牧师和兽医师,很多成熟的养羊技术得不到推广;六是国家缺乏对肉羊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相比国家对生猪、奶牛和粮食生产的支持政策来说,国家对肉羊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只有绵羊良种补贴一项。

二、2010年肉羊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一)肉羊产业仍会保持平稳的发展势头。这是由于国内对羊肉的需求旺盛,羊肉价格稳中有升,肉羊生产主要依靠粗饲料,粮食价格变动对其影响不大。

(二)肉羊良种繁育企业会进一步发展。这是由于国家出台了农民购买优良绵羊种羊每只补贴800元的优惠政策,养羊户会增大对绵羊种羊的购买。这项政策一方面会使良种繁育企业获利增加,另方面会提高肉羊生产的良种化率。

(三)肉羊饲养会逐步走向科学化。这是因为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正大力推广科学养羊技术,通过广播、电视、期刊、书籍等媒体提高科学养羊的宣传力度,通过办培训班和现场指导等方式解决农民在肉羊生产中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通过补贴和支持人工授精、胚胎移植、赠送种羊等方式提高良种化率。

(四)肉羊生产会逐步走向规模化。养羊户逐步认识到了只有实现规模化养羊才能带来经济效益的提高,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对养羊大户的支持和奖励政策也会促进养羊规模的扩大,超小规模的养殖将逐步消失。

(五)肉羊产业化经营水平会进一步提高。良种繁育企业的扩大会提高肉羊产业的良种化水平,工业化肉羊饲料的生产会促进饲养水平的提高,企业化羊场的出现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养羊合作社的出现会降低农民的养羊成本和实现外部规模经营效益,屠宰的现代化和品牌的塑造会提高羊肉的档次及获利能力。

(六)肉羊在优势产业区会得到更为长足的发展。在肉羊优势产业区,肉羊一般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此有明确的产业布局规划和产业支持与发展政策。在肉羊优势产区内会出现肉羊产业积聚,进而会带来学习效应、规模效应、品牌效应,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

(七)在大城市郊区肉羊产业会萎缩。一方面,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地方政府出于环境的考虑,不支持甚至限制肉羊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大城市郊区肉羊的饲养成本高于农区和牧区,肉羊生产的比较效益下降,更多的农民选择了到非农产业就业。

(八)国际竞争会进一步加剧。我国已与世界第一羊肉出口大国新西兰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肉羊的贸易自由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国羊肉的进口量迅速增长,而出口量很少,羊肉的贸易逆差不断加大,我国羊肉缺乏国际竞争力。进口羊肉占据了国内的高端消费市场,使其国际竞争国内化。

(九)羊肉市场的分层与整合。现有资料表明,羊肉的南方市场价格高于北方,特别是西部牧区,南方喜食黑色带皮山羊肉而北方喜食绵羊肉,超市的羊肉价格远远高于农贸市场,有品牌特别是名牌的羊肉价格远远地高于无品牌羊肉。这说明羊肉市场是分层的,肉羊生产不仅要考虑消费偏好,还要通过标准化、品牌化,将高质量的羊肉产品打进高端市场。

三、2010年肉羊产业发展建议

(一)加强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肉羊良种繁育在肉羊产业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高度重视国内地方肉羊品种资源的保护与利用,通过引进国外优良品种,改进本地品种,培育适合我国的肉羊新品种、新品系。加快引进种羊扩繁速度,降低种羊成本,提高供种能力。广泛开展杂交优势利用,在优势产区二元及三元杂交生产肉羊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肉羊优势区域的生态条件和品种资源情况,筛选推广相对稳定优良的杂交组合。国家和省级政府应制定品种繁育的战略规划,大力支持国内地方肉羊品种资源的保护与利用,鼓励和支持优良新品种的培育。

(二)大力推广肉羊标准化生产。积极发展健康养殖业,引导养殖户转变养殖观念,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在农区专业养羊户和大型养羊场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并推行标准化生产规程。加快专业化养殖小区建设,在养殖小区突出抓好品种、饲料、防疫、养殖技术和产品等五方面的标准化工作,逐步实现品种良种化、饲养标准化、防疫制度化和产品规格化,促进安全优质羊肉产品生产。在优势区域扶持建立现代肉羊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对示范基地内养殖户建标准化羊舍、青贮窖及其相关设施予以支持。

(三)加快舍饲半舍饲基础设施建设。 为改善牧区因超载过牧恶化的生态环境,增加农牧民收入,应在稳定养殖数量基础上,依靠科技进步,推广舍饲半舍饲养殖,提高生产性能。根据草场面积、草场生产力和季节变化,合理调整载畜量,达到草畜平衡,使草地真正发挥生态和经济双重功能。建议国家出台对实行舍饲半舍饲且饲养规模较大的养殖户在饲养设施设备建设方面的补贴政策。

(四)加强饲料生产与饲草料生产基地建设。 饲草料是养羊业的基础,饲草料均衡供应体系是发展现代肉羊产业的物质保障。在肉羊生产向舍饲和半舍饲发展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建立专用饲料作物基地,开发专用羊饲料及饲料添加剂,改变传统饲料结构。在牧区、半农半牧区推广草地改良、人工种草和草田轮作方式。加快建立现代草产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推动草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因此政府要委托科研单位进行饲养标准、营养与饲料参数、饲料配制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提高饲养管理水平。

(五)加强屠宰加工、质量安全管理和流通市场体系建设。屠宰加工是提高羊肉及其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环节之一。但由于政府监管不力,造成很多现代化屠宰竞争不过私屠滥宰,羊肉及其产品不能够做到优质优价。因此,政府应依法取缔私屠滥宰,严格执行肉羊屠宰加工标准,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各级检疫检验制度,建立有序竞争的规范市场体系。

(六)提高肉羊产业化经营水平。产业化经营是提升肉羊产业发展水平的组织保证。肉羊生产要坚持以农户养羊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发展养羊合作社和公司化经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形成种养加、产加销更为紧密联结的产业链条。政府的肉羊产业政策不仅要支持龙头企业,以发挥其对农户的带动作用,同时要兼顾对养羊户的扶持力度。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首页
体系办公室
功能实验室
综合试验站
专家教授
首席科学家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瀛愬崍宀粦灞辩緤1.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