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白绒山羊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叶文剑    2010-04-28

内蒙古白绒山羊是由蒙古山羊经过长期选育而形成的绒肉兼用型地方良种,产于内蒙古自治区,可分为阿尔巴斯、二狼山和阿拉善白绒山羊三个类型。是绒肉兼用型品种,其主要特点是羊绒细、纤维长、光泽好、强度大、白度高、绒毛手感柔软;综合品质优良,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成年公羊平均产绒量483.18,绒厚度5.11厘米,母羊产绒量369.95,绒厚度4.66厘米,抓绒后体重公羊37.5公斤,母羊27.21公斤,净绒率62.8%,羊绒细度14.73微米,屠宰率46.2%,产羔率103110%。

Image
内蒙古白绒山羊
 

  内蒙古白绒山羊 产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杭锦旗、准格尔旗、达拉特旗、巴盟乌拉特中、后、前旗、磴口县、阿盟阿左、右旗和额济纳旗等。19884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验收命名为“内蒙古白绒山羊”新品种、数量约400万只。   

内蒙古白绒山羊是古老的亚洲山羊的一支。它是经过长期自然选育和人工选育形成的地方良种。由于产区生态条件适宜发展山羊,形成了以山羊为主的畜牧业经济。内蒙古白绒山羊选育提高取得了丰硕成果,数量质量提高,生产性能等有关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自治区颁发的地方标准。据20016月末统计,整个保种区范围内有白绒山羊364.3万只,占该地羊总数的82.75%。其中,伊盟有171.0万只,巴盟有124.8万只,阿盟有68.5万只。在白绒山羊总数中,育种群的羊数为233.6万只,占白绒山羊总数的12%。其中等级羊达165.3万只,占育种群羊数的76%。特一级羊的比例占到等级羊总数的39.78%。整个育种区山羊的白色程度由选育前的不足70%,提高到目前的92%,,阿盟山羊的白色化程度达到99%  。 

  内蒙古白绒山羊绒毛品质好,纤维细度平均在13-16微米之间,净绒率60%以上。纤维长、强度大、重量轻、白度高、光泽好,有良好的成纱性和可塑性,被誉为“纤维宝石”,是高级毛纺织品的原料。1985年至1987年连续三年,内蒙古白绒山羊绒毛荣获意大利柴格那国际山羊绒毛奖,为祖国赢得了荣誉。1995年全国第二届博览会获得金质奖。  

  据1987年测定:阿尔巴斯型白绒山羊特一级成年公羊(151只)平均产绒量483.18,特一级成年母羊(5,056)平均产绒量369.45,二狼山型白绒山羊成年公羊(732只)平均产绒量389.45。内蒙古实施牲畜“种子工程”项目后,2000年对内蒙古白绒山羊进行了生产性能测试。阿左旗164只成年羊平均产绒量567.74,最高个体产绒量950,杭锦旗397号种公羊产绒量达到1600,内蒙古白绒山羊场成年母羊产绒量了725.7613年内,内蒙古白绒山羊产绒量每年提高3.7%。 

  内蒙古生产的山羊绒占全国总数的35%。生产的羊绒制品深受国内外客户的喜爱,内蒙古白绒山羊是国家禁止出口的品种。因此,保护且合理开发内蒙古白绒山羊具有较高的生物学价值和经济价值。是提高遗传育种水平和生物技术的基础,有利于人类社会良好的生存环境,保护长远的食物供给与安全,实现人类可持续。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首页
C1 研究进展
C2 肉羊项目
C3 研发人员
C4 仪器设备
C5 外国机构
C6 山羊品种
C7 绵羊品种
C8 种羊企业
C9 传染病
C10 普通病
C11 寄生虫病
C12 饲料营养
C13 羊肉加工
C14 加工企业
C15 生产贸易
C16 设施设备
C17 兽医药品
C18 兽医器械
C19 兽医人员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闂戒笢灞辩緤.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