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养羊模式助推巴东农民发“羊”财 输出PDF 打印
作者: 郭安国    2010-06-26

近几年来,湖北省山羊生产出现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养羊业已经成为湖北省畜牧业发展的亮点,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增长点。为了进一步提高养羊的水平及经济效益,湖北省推出“1235养羊模式”。该模式强调的是以农户家庭为单位种草养羊生产模式,具体内容是“一个农户建设一栋标准化羊舍,饲养20只能繁母羊,种植3亩优质牧草,年出栏商品肉羊50只(收入10000元)”。 

本网讯(通讯员 朱代清)“如果没有县畜牧技术推广站和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的指导和帮助,我哪能喂得起这么多羊子,哪有去年5万块钱的收入啊!”411日,巴东县茶店子镇蒿坪村养殖示范大户高映来赶着自家200多只山羊喜不自禁地对笔者说。截止20106月,全县共培植“1235”示范户122户,示范带动规模达30只以上的养羊户达184余户,羊存栏10.2万只,同比增长了19.88%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山羊产业,发展草食畜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我县积极采取培植大户,示范带动的办法,探索出符合县情、顺应民意的山羊“1235”养殖新模式。即户建1栋标准化羊舍,饲养20只能繁母羊,种植3亩优质牧草,年出栏50只商品羊。

为解决养羊户后顾之忧,县畜牧兽医局首先在良种环节上下足了功夫,先后规范了行业标准,建起了辐射全县的良种繁育场,分别在水布垭镇建起了波尔山羊繁殖基地、绿葱坡本地马头山羊良种繁殖场,在溪丘湾建起了南江黄羊良种繁殖场。

在农民自行发展“1235”养羊模式阶段,曾出现养殖户任意“发挥”, 1235”养羊模式变成各具特色的五花八门“建筑”,最后使用效果不好,走了弯路,花了“冤枉钱”。县畜牧技术推广站针对此现象,组织推广专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发展氛围,对全县养殖情况摸底调查,并对有建设意向的养殖户分别在县农广校组织专门培训,就“1235”养羊模式规范程序、场址选择与布局、操作要领等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发放资料及设计图纸,开好现场会,统一建设标准,并就怎样把握好环保、通风、排污等关键技术设备环节进行现场指导。

几年来,全县呈现出“大户带小户,一户富了几户跟,几户富了带全村” 的辐射效应。茶店子镇蒿坪村 1235”示范户高秀畔,作为村支部书记,不仅自己兴建羊栏100多平方米,种植牧草5亩,还先后带动邻近5个养羊户走上“1235”养羊模式发展之路,发展山羊600余只,户平增收3万余元。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首页
产业政策
科技进展
市场行情
肉羊企业
产业资讯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宀╃緤3.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