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虱病 输出PDF 打印
作者: 宁长申    2014-04-05

是由羊毛虱和血虱寄生于羊体表皮肤,以食毛和吸血引起羊只痒感和羊群不安,导致病羊消瘦和发育不良为主要症状的外寄生虫病。

[病原特点]  羊虱分为血虱和毛虱。血虱是以吸血为生的,毛虱是以羊毛、皮屑等为食的。血虱有山羊颚虱、绵羊颚虱、绵羊足颚虱及非洲颚虱,山羊颚虱寄生于山羊体表,色淡,长1.52毫米,头部细长呈椭圆形,有刺吸式口器。胸部略呈四角形,有三对足。腹部呈长椭圆形,侧缘有长毛。毛虱头部比血虱宽大,为咀嚼式口器。

[流行病学] 羊毛虱和血虱传播主要通过健康羊和病羊接触传播的,也可以经过用具饲槽等传播。在羊只饲养密度大,羊舍阴暗、潮湿,拥挤的情况下,有利虱子的生存和传播。

羊虱是永久性寄生虫,很多动物都有虱的寄生,但不同动物间虱种类不同,即虱有严格的宿主特异性。虱属外寄生虫,生活过程经虫卵、幼虫、若虫、成虫几个阶段,整个生活周期一个月左右。成虱雌雄交配后,雌虱每天产卵1-4枚,这些卵被胶质牢固黏附在羊毛上,半个月左右发育若虫,再经过两到三周的时间发育成成虫。通过羊体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虱可以从一个羊体传播给另外的羊只。

[临床症状] 羊虱会分泌毒素,在吸血时刺激皮肤,发生痒感,引起羊群不安,影响羊只的采食和休息,寄生数量多可见皮肤有小结节、溢血点,继发感染可形成结痂和坏死灶,局部擦伤、化脓、脱皮和结痂。病羊表现营养不良、消瘦,奶山羊产乳量下降,从而影响养殖效益。

[病理变化] 本病一般没有显著的特征性病变,个别羊因为痒可能因摩擦导致皮肤出血和结痂。

[诊断] 在体表被毛上发现虱卵或皮肤发现虱的各期虫体即可确诊。

[防治] 加强饲养管理,保持羊圈、舍的干燥,清洁和光照及通风。平时注意用营养丰富的饲料喂养以提高羊体的抵抗力。对新引进的羊要隔离检查,确定没有虱等内外外寄生虫再合群。

对患羊体表灭虱,可以用涂擦法、药浴法、喷洒法施药治疗,具体药物和用量参考羊螨病治疗部分。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闀挎睙涓夎娲茬櫧灞辩緤.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