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黑山羊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叶文剑    2011-06-29

大足黑山羊于2003年由张家骅等在大足县境内发现,该羊毛色纯黑、繁殖率高。对大足黑山羊类群的保护,重庆市科委、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农业局等职能部门都予以了大力支持。西南大学、三峡牧业集团和大足县政府联合开展了大足黑山羊的保种和选育工作。本品种经过近4年的选育,现已基本形成一个稳定的类群。

Image
大足黑山羊

1大足黑山羊的起源进化

据《大足县农牧渔业志》记载,大足黑山羊在本地饲养已超过百年,至于何时形成该种群已无法考证。为此,课题组采用了分子生物学手段,对大足黑山羊地方种群及周边山羊品种的亲缘进化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大足黑山羊与周边的合川白山羊、金堂黑山羊、成都麻羊的遗传距离较远,是一个独立存在的遗传资源群体,且遗传性能稳定。

2体型外貌

大足黑山羊体型较大,全身被毛纯黑发亮,毛短紧贴皮肤;头清秀,公母多数有髯有角,角粗壮光滑向上后方伸展呈剑状,鼻梁平直;耳小微翘;颈部细长,部分有肉垂;肋骨拱张良好,结构匀称;背腰平直,前胸深广,尻部略斜;蹄质结实;尾短而上翘,呈三角形。乳房发育良好,前望、后望、上望基本成矩形;整个躯体呈矩形。

3生长发育特性

对大足黑山羊核心选育场内各类羊群每个月定期测定体重并记录体尺数据。把大足黑山羊的体重与体尺指标与张红平等和许德贵等分别报道的南江黄羊和金堂黑山羊的体重和体尺比较发现,大足黑山羊的初生重与南江黄羊相近而略低于金堂黑山羊;其他各个年龄阶段,大足黑山羊的各项指标都低于南江黄羊和金堂黑山羊。哺乳期的大足黑山羊公、母羔平均日增重分别为153.33g135.00g6月龄前,公、母羊平均日增重分别为122.94g105.56g;周岁前,公、母羊的平均日增重分别为98.30g70.60g。将大足黑山羊各个时段的平均日增重与南江黄羊、金堂黑山羊相比,发现大足黑山羊母羊的日增重与南江黄羊和金堂黑山羊很相近,而公羊却较明显低于南江黄羊和金堂黑山羊。

4繁殖性能

大足黑山羊具有性成熟早,繁殖力高的基本特性。性成熟较早,公羊在23月龄左右即表现出性行为,68月龄性成熟,1518月龄进入最佳利用时间。母羊在3月龄出现初情,56月龄达到性成熟,810月龄进入最佳利用时间。大足黑山羊发情周期为19d,发情持续期为23d。妊娠期147150d

通过对80窝初产母羊的产羔情况的统计分析,发现初产母羊单胎平均产羔率为197.31%,羔羊成活率为90%。通过对50窝经产母羊的产羔情况统计分析,发现经产母羊单胎平均产羔数为272.32%

把大足黑山羊产羔情况与南江黄羊和金堂黑山羊进行比较。大足黑山羊繁殖性能均高于南江黄羊和金堂黑山羊。通过B超监测大足黑山羊卵泡波和排卵数发现,6~8月龄大足黑山羊发情母羊(25头次),排卵卵泡79个,平均排卵数为3.16个;8月龄以上的发情母羊观察16头次,排卵卵泡55个,平均排卵数为3.44个。同时采用了南江黄羊作为对照,发现6~12月龄南江黄羊的发情母羊(11头次),排卵卵泡28个,其中左侧卵巢15个,右侧卵巢13个,平均排卵数2.56个。这可以说明大足黑山羊确实具有高繁殖特性。

5肉质特性

25只周岁大足黑山羊进行屠宰测定,测定结果为,母羊屠宰率可达46.8%,净肉率达33.07%;公羊屠宰率47.7%,净肉率达34.24%,肉骨比平均为9.08,大腿肌肉平均厚度为4.11cm,腰部肌肉平均厚度为5.02cm,眼肌面积平均为14.5cm2。通过对肌肉营养成分的测定,发现干物质含量为27.49%,粗蛋白含量为19.63%,粗脂肪含量为4.78%,粗灰分含量为1%,燃烧热为24MJ/kg

6适应性

大足黑山羊主要在川中丘陵与川东平行岭谷交接地带,介于东经105°28′~106°02′、北纬29°23′~29°52′之间的区域自然培育而成的。具有耐寒耐旱、抗逆性强、耐粗放饲养管理和采食能力强等特点,适宜于广大山区(牧区)放牧和农区、半农半牧区圈养。

7大足黑山羊研究现状

大足黑山羊主要以毛色纯黑、繁殖率高为主要群体特性。现在已经在大足县成立了2个核心选育场和大足县黑山羊保护区,在保护区内严禁带入外来血缘,鼓励公司和农户进行大足黑山羊研究与推广,现大足县境内的大足黑山羊总数已达近万只。同时,西南大学专门成立了黑山羊研究所,对大足黑山羊进行系统研究。现已就大足黑山羊起源进化的分子机制、大足黑山羊品种保护与培育方法、大足黑山羊高繁机理等方面开展了研究。

现在核心选育场内,选留了3个世代的羊,3个世代遗传性能稳定、群体整齐度好。相信通过多方的努力,最终能够形成一个独特的具有高繁殖力的黑山羊品种,为山羊多胎的遗传机理的研究提供良好的实验素材,同时可以丰富我国优良畜禽品种资源库。

(引文自赵中权等《大足黑山羊种质特性》)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澶灞辩緤1.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