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黑山羊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叶文剑    2011-06-29

海南黑山羊在海南各市县均有分布,是海南省目前唯一的地方优良山羊品种。黑山羊受海南热带地区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经当地群众长期选择而成独特的品种特性和生态特性,具有耐粗饲、耐高温高湿、抗病力强、性成熟早、肉用性能好等优点,是中国热带地区规模化养殖宝贵的品种资源。羊肉营养丰富,是一种具有很高生物学价值的动物性蛋白,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脂溶性维生素、氨基酸。尤其含有对人体胶原合成作用的丙氨酸、甘氨酸、脯氨酸,它对于正在发育的青少年具有重要作用。 

Image
海南黑山羊
 

海南省黑山羊主要有3大种类(普通黑山羊、东山羊、壅羊),其外貌特征、体重大小基本完全相同,而差异在肉质与品味。这3类羊的内在基因共属海南黑山羊(雷州山羊)的基因,只是在不同的饲养管理条件下产生了非遗传性变异形成的表型差异。东山羊主产于海南万宁市的东山岭,因东山岭岩石繁多,山坡陡峭,岭上胜产东山羊喜爱采食的特异灌木杂草,如鹧鸪茶、灵芝草、猪肚刺、加皮刺、蜈蚣藤、无头藤、上山虎等,再加上东山羊日间跳跃于岩石之间,登高采食,夜间山上栖息,日久造就了健壮的体骼与饱满的肌肉和细嫩鲜美的肉质。海南黑山羊在热带自然条件下经过人民群众长期选择而育成的优良肉用山羊品种。在全省均有分布,尤以万宁、琼山、澄迈县等市县最多,全省目前黑山羊存栏量113164万只,年产黑山羊肉1125t

1 海南黑山羊品种特性

1.1 体型外貌 海南黑山羊属于山羊当中体型比较大的一种,成年体重可达4050kg;外貌特点是公、母羊都有角、胡须,颈部比较细长,体质比较结实,毛色短而发亮。该品种全身被毛黑色,个别褐色。蹄为褐黑色。按体型可分高脚型和矮脚型,高脚型体型大,产肉多,矮脚型产羔率高,育羔能力强。成年公羊平均体重5410kg,母羊4710kg,成年阉羊5010kg,羔羊初生重2215kg2月龄断奶平均体重515615kg

1.2 生产性能 该品种以肉用为主,其肉质优良,脂肪分布均匀,无膻味。羔羊出生重2215kg2岁发育基本成熟,2岁公羊体重达50kg,母羊43kg,阉羊48kg。该品种肉质良好,无膻味,被列为海南“四大名吃”之一。黑山羊以吃带皮为主,尤其是羔羊肉,它的肉质芳香,脂肪分布均匀,肥而不腻,食无膻味。海南黑山羊羊胎素含量极高,是提取羊胎素的最佳供体,已被列为海南省重点开发项目。

1.3 繁殖性能 黑山羊性成熟较早,36月龄即性成熟,公羊4月龄、母羊5月龄性成熟,母羊58月龄即可配种,公羊1011月龄可开始利用。种公羊可利用46年、母羊78年,胎产12羔,多者有34羔,产羔率150%200%。母羊年产12胎,而且黑山羊适应性很强,既可以适应放牧,也可以适应舍饲,尤其南方长江以南地区温热条件比较适宜,尤其是在长江以南地区饲养。

2 海南黑山羊生态学特征

具有丰富的饲料资源优势海南地处祖国的最南端,属热带和亚热带气候,由于日照、光热充足,年有效积温在4792~5324;海南降水丰富,大多数地区年降水2000mm以上,具有种植热带高产优质牧草的水热条件和地域优势,且牧草品种多样,作物终年可以生长,被称为“天然大温室”。现有草地107.2hm2,大多草坡,草质优良、营养丰富。其中条件很好的草地有26.8hm2,年亩产鲜草可达3500kg以上,年产草量在5000t以上,一年四季均可生长和刈割绿色植物。

2.1有高产优质的引进牧草利用热研二号柱花草和高产优质的引进牧草如格雷厄姆柱花草、有钩笔花豆、西卡笔花豆、新银合欢、大翼豆和串叶草等,建立鲜草产业化系统工程,利用生物高科技技术开发和生产绿色高蛋白质饲料,不仅可解决本省蛋白饲料从外进口的局面,而且可支援其它省或出口创汇。

2.2海南水稻面积大水稻面积约50hm2,每茬水稻产出310t秸秆,而且海南一年两茬,某些地方甚至达到三茬,若将1/3的秸秆进行氨化处理养羊,都是很好的饲料资源。2.3培育的高产优质禾本科牧草——热研五号王草的营养丰富其干物质中含粗蛋白18.46%,粗脂肪1.74%,粗灰分9.91%,粗纤维17.70%,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较高,含糖量高于玉米秸秆的含量,若与兼种的墨西哥玉米进行青贮,是解决冬季鲜草供应不足的优质粗饲料。2.4经济作物甘蔗是养羊业的优质饲料甘蔗是海南重要的经济作物,全省种植面积近5.36hm2,尽管不如高水肥条件下栽培的王草和象草产量高,但仍然属于高产型饲草。如果在每只羊的全株甘蔗饲料中添加0.1kg蛋白质浓缩料(粗蛋白38%),其增重效果会远远高于混播优质人工草地。甘蔗榨糖后的副产物,如甘蔗叶、甘蔗梢、甘蔗渣等都是用于养羊的饲料;世界上一些蔗糖主产国有时将全株甘蔗用作养羊的旱季饲料。

3海南黑山羊的行为学特性

3.1 活泼好动喜登高 性格活泼好动,行动敏捷,好登高是山羊的特点。

3.2 采食性广,耐粗性好 黑山羊嘴尖、牙利、唇薄、采食饲料种类广。既能采食一般的禾本科牧草丛的叶子,甚至有些枝茎长有尖刺的灌木丛的叶子。也喜哺食一些短小的禾本科牧草,而不喜采食宽大叶子的牧草。

3.3 喜合群,爱清洁 黑山羊喜欢群居及结伴野外采食。在采食前,总是先嗅后吃,被污染的草料,宁饿而不吃。因此,放牧的牧场要定时更换,要有清洁的饮水。舍饲时,草料要置于草架上或草筐里,不宜放在地上,以免污染。舍内要设有水槽、盐罐及饮水要清洁。

3.4 爱干燥,厌潮湿 黑山羊适宜于干爽的地区生活,潮湿和污秽的环境易使羊患各种疾病,如羔羊泻痢、腐蹄、烂嘴等。因此,建造栏舍时,应选择地势较高,干燥的土坡上,背风向南,排水条件良好的地方。羊舍要设有栖架,不宜让羊栖息于地板上。每天出牧的时间不宜太早,应待太阳出来后,牧地水雾散失后才能放牧。如逢雨天,应在舍内割草饲养。以免引起各种疾病。

3.5 抗病力强 黑山羊对疾病的抵抗力比较强,不易发病。一旦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时,病情多半很严重了。因此,在饲养过程中,要经常细致观察其羊群中的细小变化,以便及早发现病情及时防治。

3.6 性顽强易调训 黑山羊胆子大,性顽强机灵敏锐,悟性高,易于调训。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首页
体系办公室
功能实验室
综合试验站
专家教授
首席科学家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娴庡畞闈掑北缇.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