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山羊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叶文剑    2011-06-29

槐山羊体格中等,背腰平直,肋骨开张。前躯较宽,后躯发达,尻部稍斜,四肢端正垂直,颈、腿、体躯结构匀称,身躯呈筒形,额宽嘴尖,面部微凹,眼大有种,蹄质坚实呈蜡黄色,母羊乳房呈半球形;历史上被毛全为白色,公母羊均有角。据现在调查分有角无角两种,有角的具有颈短,腿短、身腰短(体躯短)“三短”特点,属于肉用体型特征;无角有“三长”特征,即颈长、腿长、身腰长;被毛颜色据812只统计,白色占90%,其余为黑、青杂色,这与导入外血有关。

Image
槐山羊
 

1羊品种的命名和分布区生态条件

1.1“槐山羊”品种的命名该品种是已有1000余年历史的古老品种。但在1980年全国畜禽资源普查以前,中国畜牧界对这个白色山羊品种未加肯定.就该品种的优良性能和产品品质也缺乏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历史上皮革商人在河南省沈丘县槐店镇设立集中的收购站(该镇位于河南、安徽两省的交界处),在所收购的大量山羊板皮上都加盖“槐”字,表明板皮来源和质量,由河南经安徽从水路运至汉口销售,故称“汉口路”槐皮”。1980年经过品种资源普查后,按商品集散地肯定并正式命名为“槐山羊”。与统称的“淮山羊”含义是不能等同。该流域从山羊品种,畜产品角度讲,存在不同情况,例如:有济宁青山羊、伏牛白山羊、奶山羊等品种,就传统皮革产品而言,分为汉口路、华北路、济宁路产品。因此,“准山羊”的板皮产品不能等同于“槐山羊”的板皮。这涉及到板皮的品质、加工利用问题,同时“槐山羊”的繁殖率、屠宰期、屠杀年龄、周岁羊生长发育速度也与“淮山羊”不同。迄今国内外工商界仍沿用“槐皮”、“汉口路”这一传统名称,按商品品质和主要集散地命名,有利于保持优质板皮商品的特征和加工销售流向。

1.2分布区自然和生态条件主产区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坡降l/70001/8000,海拔420m,河流1800余条,随倾斜地势而流。年降水量700900mm,多集中七八月份,年蒸发量1514.71600.7mm平均相对湿度73%,平均气温1416℃,无霜期>210225d,平均日照20002600h,日照率45%~54%,属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温带季风半湿润气候,能被植物利用的光合有效辐射量5562Kcal/cm,热量资源有利于牧草生氏,满足农作物一年两熟和喜温作物两年三熟轮作的要求。是全国主要粮食产区之一。全区人口密度755/km2,人均耕地1.341.5亩。中心产区饲养畜禽量0.20牛单位/亩,羊只饲养量0.17/亩,人均养羊0.23只,根据饲草饲料资源情况,饲养业潜力还很大。

2“槐山羊”生产性能

2.1体尺、体重

2.1.1成年公、母羊平均体高、体长、胸围、体重分别为65.98cm67.30cm77.66cm33.89kg54.32cm58.09em7l-17cm25.67kg;周岁公、母羊生长发育较快,体高、体长、胸围、活重分别达到成年公羊的80.40%、81.70%、85.12.58.69%;母羊的91.70%、91.05%、89.32%、81.65%,周岁母羊发育高于公羊,这与饲养者偏重培育母羊的结果。

2.1.2初生、断奶羔羊的体尺、体重。公母羊平均初生重分别为2.57kg2.47kg;羔羊一般哺乳4560d,断奶公,母羊平均活重4.62kg6.69kg

2.2“槐山羊”繁殖性能母羊性成熟早,繁殖性能高,初配年龄45个月龄。俗称“羔见羔,当年羔”。即当年羔羊又生羔。母羊产后20~40d,可再次发情配种,繁殖年龄68年;公羔6个月即能配种,使用年龄34岁;平均产双羔母羊占85%,其中初产双羔母羊为64.05%,二胎为92.08%,三胎以上占98.35%,五胎以后为100%,最多见到一胎产7羔全部成活,一般母羔两年平均产3.5胎次,每胎平均2.33只羔,两年内共产8.16只羔羊,年均产羔4.08只,年均产羔率402.5.羔羊成活率达98%以上,这样高繁殖率是目前国内外山羊品种中罕见的。

2.3屠宰率和出栏率高“槐山羊”一般是春羔冬宰或去冬羔今秋宰杀,主要屠宰周岁龄羊,在此时、龄宰杀,产品品质最好,秋、冬期也是羊只膘情最好的时候,二是适应商品品质和价优的需求,三是减少越冬时期饲草、饲料费用的支出。称谓适时宰杀期。但因羊只体格小,活重低.全省平均胴体重9.77kg,范围(7.5610.47kg),成年羊平均屠宰率47.75%,净肉率为38.55%,骨占胴体重19.37%。不足周岁的羯羊.屠宰率达49.39%,净肉率为39.81%,而母羊则相反。2006年中心产区出栏羊只532.68万只,平均出栏率为70.01%,范围57.35%~88.90%,出栏率为全国之首。地、区的最高出栏率达88.90%,超过法国75%的世界最高水平。河南省2006年羊肉产量511674t,居全国第二位。

3“槐皮”的产品品质和板皮组织结构特征

3.1中国的山羊板皮工商界是按产地划分为五大类区,即四川路、汉口路、济宁路、云贵路、华北路。汉口路中的“槐皮”是国内外名产,年均生产量700万~1000万张以上,约占全国山羊板皮产量的30%,年出口量为500万张左右。河南省“槐皮”产量约占总产量的60%。

3.2板皮形状由于在不同季节的气温条件下宰剥的,影响板皮在加工工艺过程中的性能,因此大体可分为3个等级,当年春羔,早、中秋季以前剥取的皮为“短白毛”品质较差,晚秋、初冬季宰剥的皮为“中自毛”品质最好;冬末春初剥取的皮名日“长白毛”质屋中等;生千皮为方圆形的“青蛙”状特征,板皮肉面为浅黄色或棕黄色.油润光亮,具有黑豆花纹,俗称“豆茬板或蜡黄板”。

3.3皮板面积和重量因性别、体格、活重的差异较大,皮张面积就有很大差异,一般在0.1320.35m2,鲜皮重量1.252.51kg,生皮平均厚度1.48mm,各部位厚薄相当均匀部位差较小。

3.4“槐山羊”板皮组织结构特征表皮较薄是“槐山羊”特征之一。颈、臀、腹3部位乳头层厚度占皮层总厚度分别为56.50%、54.78%、59.77%。真皮乳头层约占皮层总厚度的2/3是特征之二。槐山羊脊背线真皮层中胶原纤维以平面编织为主,而厚度编织相对地薄些,这一组织结构特征,有利于抗张强度的提高,但对成荸的丰满度不够,易使槐皮服革粒面上出现“竖纹”现象。槐皮成革7项理化指标均达到和超过部颁标准(抗张强度2.45kg(mm2伸长率31)

3.5“槐山羊”被毛由白色短的针毛(粗毛)和绒毛(细毛)组成,外层毛自然长度4.71cm,周岁羊毛密度2677/cm2,其中粗毛487根,绒毛2170根,粗细毛之比为14.5,粗细毛平均细度分别为47.12pm11.40pm,板皮上毛孔排列状况成月牙状。每两根粗毛之间有一束细毛。槐山羊的被毛密度在我国短毛山羊品种中为最密的,而粗、绒毛细度是五大类山羊品种中最细的。山羊板皮粒面的粗细与针毛粗细、毛孔大小和针毛在皮层上分布的密度以及乳头突起的高度有关。槐山羊板皮针毛较细,毛孔较小,分布较密,乳头层的乳头突起比较平坦,沟纹较浅,因此,板皮粒面光滑细致,是生产打光苯胺正鞋面革和正面服装革的优质原料。较厚的板皮可分剥23层。

3.6“槐山羊”肉是产于周岁龄羊肉,肉质纤维细+鲜嫩多汁,瘦肉多,脂肪少,营养丰富.易消化.无膻味,是我国山羊品种中唯一产幼嫩羊肉品种。在淮河流域以南广大城乡都喜欢吃山羊肉,畅销省内外市场。

3.7山羊毛中国出口山羊毛主要产地是江、浙太湖地区的山羊毛占2/3。汉口路槐山羊毛占3/1。槐山羊毛属于中低档原料,也是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

4槐山羊品种形成原因探讨

4.1地理位置和优越生态及充足的饲料条件,为品种形成奠定了物资基础温和的气候,无霜期长,充足的水源,肥沃的土壤,是多种粮食、经济作物产区,有大量农副产品和作物秸秆,特别是有丰富的豆科类的秸、秧、藤,能保持常年均衡供应的饲草饲料资源。

4.2以舍饲为主的饲养方式和长期选育、精细管理是品种形成的重要因素由于管理周到,疾病少,死亡率低,羔羊成活率高,农户家庭利用剩余劳力或半劳力,一般户养35只,多的10多只,在丰富饲料条件下,精心养育形成独特的山羊品种。

4.3“槐山羊”生长周期短,产品多,优质产品率高,产品售价高,销路广,是久经不衰的独特产品,是该品种迅速发展的莺要因素。“槐山羊”是繁殖率高,生长发育快,生长周期短,是个投入少产品多的皮、肉、毛兼用良种,特别是板皮和山羊毛在国内外市场历史上享有悠久盛誉迄今而不衰,其经济价值高于很多山羊品种。

5结论

5.1“槐山羊”是在气候温和、饲料充足、饲养周到的平原农区各方面优越条件环境中形成的,是生产皮、肉、毛兼用的良种;性成熟早,母羊5个月龄产羔,产后休情期短2040d;繁殖率高,群体产双羔母羊占85%,初产双羔母羊为64.05%。两年产3.5胎次,平均产羔率402.5%;生长发育快。周岁羊体高、话重分别达成年羊的82%91%、58.70%81.70%;生产周期短。一般周岁羊屠宰,出栏周转快,年均出栏率高达70.05%,最高达88.90%。超过全国和世界出栏水平。

5.2槐皮占全国皮产量30%,河南省是槐羊板皮的生产区,年产量占总产量的60.从全国和河南情况看,“槐山羊”是应当重视发展的良种,其板皮和山羊毛在畜产品中是换汇额最大产品,是农区农民重要一项产业性生产,应大力发展。

5.3根据“槐山羊”的产品品质性能特征,不能等同于“淮山羊”品种性能其板皮特征:一是表皮薄;二是板皮厚薄均匀、部位差小;三是真皮乳头层较厚,占皮层总厚度2/3;四是被毛细,毛孔小。使板皮纤维粒面致密,韧性大,弹力高,拉力强而柔软,柔制厚的革面平坦光滑色泽极佳。是生产高档鞋面革和正服装革的优质原料。

5.4“槐山羊”虽然是占老多产品兼用种,社会经济效益好,但也存在不少缺点,长期以来无严格系统选育计划,体格偏小,括重低,板皮张幅小,产肉量低,群体中体格、活重差异度大。在饲管上和屠宰中不当造成板皮伤残率.今后在本品种选育基础七,有选择地、慎重地适当引入外血进行杂交试验。选育提高改进上述各项不足之处。加强初生、断乳、周岁前期的营养,特别注意增加蛋白质饲料,使周岁羊生长发育平均达成年羊的90%以上,加强研究和科学养羊技术的普及推广工作,提高优质产品率,将“槐山羊”培育成世界上独特品种,为全人类所需畜产品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澶灞辩緤1.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