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大耳羊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叶文剑    2011-06-29

简阳大耳羊是英国努比亚山羊与简阳本地羊,经50 多年的杂交选育和横交固定形成的新品种类群。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华西医科大学将宋美龄托管的美国赠送的10只努比亚山羊,用以改良简阳龙泉山脉一带的本地羊。解放后,为确立品名,于1982 年,由四川农业大学著名养羊专家刘相模教授组成鉴定小组,为这一优良群体取名为“简阳大耳麻羊”。

Image
简阳大耳羊
 

1分布

为进一步加快改良步伐,简阳市畜牧食品局先后于1984 年和1985 年从英国引进了努比亚山羊11 只和80 只。通过进一步的杂交改良,形成了含有较高努比亚山羊血源的群体。由于该羊的中心产区在四川省简阳市老君乡、五指乡、武庙乡、丹景乡。分布在简阳市境内的贾家镇、高明乡、太平乡、三岔镇、石板镇、石桥镇、三星镇、清风乡等12 个乡镇,加之这类山羊的耳朵特别长大,且下垂,故称“简阳大耳羊”。其数量有近10万只,其中能繁母羊3 万只,公羊400只。

2 外貌特征

简阳大耳羊的毛色以棕黄色和黑色居多,也有杂色或身躯有各种色斑,呈一羊多色,有光泽。头呈三角形,似骆驼脸面,鼻梁微拱,有角或无角,无胡须或有少量胡须,少数有肉髯,耳长(17~19cm) 且宽大(8~9cm) 下垂。头颈相联处呈倒圆形,颈较长呈长方形。结构匀称,体形高大,胸宽而深,背腰平直,尻部短而斜,骨骼结实,四肢粗壮,蹄质坚硬。

3 生产性能

3.1  体重体尺 简阳大耳羊成年公羊体重73.92kg 、体高79.31cm、体斜长84.85cm、胸围95.04cm、胸宽22.31cm、胸深36.27cm、管围10.92cm。成年母羊体重47.53cm、体斜长72.26cm、体高67.03cm、胸围82.69cm、胸宽19.58cm、胸深31.56cm、管围8.64cm,呈大型群体。

3.2  产肉性能 6~8月龄的屠宰测定,胴体重14.10kg,屠宰率49.62%,净肉率29.86%,肉骨比4.4;周岁羊的胴体重16.01kg,屠宰率48.09%,净肉率38.49%,肉骨比4.0

3.3  产皮性能 据对6912 月龄的测定,板皮面积分别为4200.04600.05100.0cm2,抗张强度( N/ mm2 )分别为17.617.419.0,伸长率分别为27.827.824.8%,撕裂强度(N/mm2)20.93 7.237.7,崩裂强度(mm2) 分别为13.412.416.0,崩破强度(N/mm2)360.03 29.1378.6,说明简阳大耳羊的板皮理化指标均达轻工部山羊板皮质量标准。

3.3  繁殖性能 简阳大耳羊公羊的初配期8~9月龄,母羊的初配时间6~7月龄,发情周期为19.66 天,发情持续时间1~2天,怀孕期148.66 天,发情间隔时间70 ~ 90 天,羔羊初生重3.18kg,哺乳期69.14 天,羔羊成活率96.98%,年产1.75 ; 产羔率200% 左右,单羔占14.4%,双羔占67.2%,三羔占12.3%,四羔占7.1%; 从胎产情况看,第一胎197%,第二胎224%,第三胎212%,第四胎218%,第五胎214%

4 配合力

简阳大耳羊的配合力较高,据湖北农学院刘长森报道,用简阳大耳羊与麻城市的山羊杂交改良,改良羊的初生重、1312 月龄的体重分别提高11.4%12.5%46.3%24.9%;屠宰率、净肉率、日增重分别提高26.0%10.6%30.0%,杂种优势十分明显。江苏、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云南、贵州等地引进简阳大耳羊改良本地羊,反映也好。

 

简阳大耳羊是努比山羊与简阳本地麻羊经过50余年,在海拔300~1050m的亚热带湿润气候环境下通过杂交、横交固定和系统选育形成的。具有体格高大,生长速度快, 繁殖力强, 产肉性能高, 肉质鲜嫩,膻味小, 风味独特,板皮品质优良等特点。

 

简阳大耳羊和努比山羊进行再次横交提纯,然后和黑山羊再次交配,提出零系羊,较大的提高了大耳羊的抗病能力及生长速度,大耳羊毛被以黄褐色和黑色为主,有少数深褐色,具有体格高大,生长速度快,产羔率高,适应性强,肉质好,膻味低,风味独特,板皮质量优良等特点,深受广大饲养户和消费者欢迎。作为群体标志的耳大下垂特征明显,作为肉用山羊的四个重要指标即繁殖力、生长速度、早熟性和饲料利用率均在国内山羊品种中位居首列。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鍙よ敽椹緤锛堟瘝锛.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