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几种常发羊病的原因与防治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喻红林    2016-10-27

刘亚琴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 内蒙古锡林郭勒 026000)

摘 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我国养羊业也随之有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尤其羊肉产量明显高于羊只数量的增长。羊的使用价值又广泛,从而使羊在畜牧业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正是因为羊全身都有经济价值以及人们对此的需求,致使山羊养殖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然而我国仍旧是一种缺乏统一指导、难以形成产业化的家庭分散饲养的经营模式,从而使得常见养病的经常性的产生并且流行趋势加重,如何防治羊病发生的问题也愈显突出。因此,该文针对我国常见养病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初步探讨,并提出了一些相关的防治措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我国养羊业的发挥是越来越快,羊在畜牧业中的地位也愈显重要,羊肉可以满足市场食物需求,羊毛又是纺织业不可缺少的材料,而羊皮可用作药材,制作皮革。但是目前由于我国羊只体质弱,对羊只的防疫工作做的不到位,不完善的饲养条件,致使羊病的种类愈多并且越来越严重化,所以做好羊病的防治工作是当务之急的重要任务。

1 目前危害严重的常见羊病情况

羊病类型属于生物体因素,主要是由于外界的病原体侵入到羊体而形成的,并且在个体和群体之间往往是可以迅速传播的,而部分羊病主要是由于病毒引起的,相关的羊病种类有羊口疮、口蹄疫以及羊痘等。但是也有部分是由于外界的细菌造成的,这类羊病主要是破伤风、羊快疫等病种,这些羊病都会引起不同的状况和不同程度的死亡。当前危害较严重的羊病有传染性胸膜肺炎、羊羔痢疾、羊传染性脓包以及链球菌病,其中传染性胸膜肺炎扩散的危害最大,其主要是因为密集的饲养和不当的规模化管理,在长途运输中,羊只互相传染会导致传染性胸膜肺炎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高。该病对大型养殖户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而对于散户来讲,因饲养密度低和环境的不同,羊只得该病的几率相对比较低一些。羊传染性肺膜炎会直接影响到羊群的肺部,因此即使羊只康复了,也会抑制其生长速度,对大规模羊肉产业的发展具有严重的危害。近些年来,传染性胸膜肺炎发生频繁,病原的因素多杂,有丝状支原体山羊亚种、山羊支原体山羊肺炎亚种、以及绵阳肺炎支原体,这些病原传染性高,并且防治工作也很难做。羊痘在全国范围内都会发生,并且流行的范围很广,羊痘是羊痘病毒所致,该病毒潜伏期一般在56 d左右,起初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红紫色小疹,如果不重视的话,会发展扩大为水疱甚至出血性脓包。羊传染性脓包病毒实在羊的肾细胞上生长,对一般外界的环境有较强的抵抗力,暴露在日光下一两个月还有其传染性,这种并对36个月的小样危害较大一些。羊羔的发病率几乎为10 0 %,一般是群发性流行。该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但是一旦感染是及其不易清除的,对羊群的危害是持续长久的。

羊痘、传染性胸膜肺炎、羊痘及传染性脓包等代表性疾病爆发率高,爆发面积广,混合感染率高,羊病从最初的单一疾病慢慢演变为现在的多病齐发,很多病因为感染的情况变得很是普遍,混合感染和反复感染的病例也在不断高升,尤其是一些条件性、环境性的病原微生物导致的疾病突出。细菌性疾病无孔不入,尤其是在一些养殖户对养羊环境不够重视以及不强的卫生意识,致使大规模莫的细菌类疾病发生,给养殖户带来巨大的损失。

2 对羊病的防治措施

2.1 改善环境卫生

在进行卫生管理的时候,要对饲养工具、羊舍以及饲料等地方进行严格的卫生监督,毫不动摇的要进行日常的消毒工作,进行无害化的粪便处理,对不明死因的羊只严禁随意食用或者随意丢弃,要采用深埋、焚烧或者高温消毒等方式进行处理。

2.2 加强饲养管理工作

首先在进行对羊饲料的管理过程中,要统一调度,把满足羊的基本营养需求作为重要前提,不断增强营养价值对于羊的作用。尤其是对一些已经成年的公羊和母羊,根据营养搭配保证他们的营养水平,并且对不同发育时期的羊品种进行全面化、科学化、多样化的营养搭配,从而提升羊的生长速度。其次,要严禁饲喂霉变的饲料、毒草以及喷过农药的牧草。为了减少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的侵袭,禁止羊只饮用污水和死水,保持羊舍的清洁,干燥通风。

2.3 做好检疫的工作

在做检疫工作之前,要加强对羊舍的统一管理,尤其是对羊的饲料、牧草以及用水方面是实施检疫工作的重要任务。因此,在检疫工作实施之前需要对水源进行清洁,对羊舍要进行大规模的清洁、通风、消毒等。羊的检疫工作实施是预防羊疾病的一个重要步骤,只有在检疫的过程中,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从而可以进行治疗和解决。

2.4 坚持治疗和预防为主

在管理羊病的过程中,只有不断坚持科学的治疗和预防为主的措施,这样才能在根本上解决疾病的发生与扩散。因此,相关畜牧卫生部门应当对预防措施要加以重视,不能依赖后期的治疗方式。养殖户和预防问题也存在着很重要的联系,后期疾病的治疗会给养殖户带来很大的损失,因此要针对地区羊病的发病特征做好前期的宣传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养殖户的根本利益。而养殖户也需要以科学饲养与科学检疫两方面出发,坚持饲养、饲料的科学管理以及科学的检疫和免疫工作,从而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自身的利益,最大限度的减少疾病的发病率。

3 结语

羊在畜牧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并且市场的需求量很大,在羊的饲养管理中,由于多种疫病的制约,对饲养和管理产生了巨大的损失。因此,羊病的预防与控制不能是纸上谈兵,而是需要切实的做好具体的工作,要从小事抓起,切实保障预防和疾病控制工作有序正常运行,这样才能在控制预防羊病方面有一定的成效,所以更要需要养殖户与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

更详细内容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娴庡畞闈掑北缇.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