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短期育肥技术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符琳琳    2016-12-10

近年来,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推动了肉羊产业的发展。本文从育肥羊品种的选择入手,简要阐述了山羊短期育肥的方法,并总结疫病防治工作要点,以期提高山羊短期育肥经济效益。

1、育肥羊品种的选择

品种选择应结合实际情况,选出适合本地养殖的山羊品种,不能盲目引进高产优良的品种,因为这样不仅投入的资金较高,还会导致效益低,最终形成损失。例如某地区山羊养殖从选育品种方面、饲养饲草资源和饲养技术方面,都经过精挑细选,并结合自身条件,选出了适合养殖的品种,不仅获得很高的经济效益,扩大了销售市场,还提高了自身知名度。

2、山羊短期育肥的方法

1)羔羊育肥。羔羊育肥可分为3个阶段,主要是育肥前期、育肥中期及育肥后期。如果羔羊育肥周期是60d,那么育肥的3个阶段均为20d,育肥前的日常工作是对羔羊各方面进行观察,然后结合羔羊进食的情况对饲料配方和补饲标准进行调整;育肥中期加大饲料,加大蛋白质饲料的比重,注意饲料中营养与质量的平衡状态;而育肥后期,增加饲料的同时,还应增加羔羊的肥满程度,进而提升羊肉的品质。饲料的增加应结合羔羊的体重,并依据羊群增重的效果及健康状态,灵活调整技术措施与育肥方案。而育肥饲料主要是混合精料,包括豆饼、玉米和麦麸等,按照育肥时期的不同,配合相应的精料。除了喂养精料后,还应加入粗饲料。

2)成年羊育肥。山羊成年后,它的育肥周期通常为4080d。膘情好的成年山羊,其育肥期是40d,例如,育肥前期和后期均为10d,育肥中期20d;膘情中等的为60d,即是3个阶段均为20d;而膘情差的为80d,即是育肥前期为20d,中期和后期均为30d。山羊育肥的饲料和要求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配,比如山羊育肥前精料、粗料、食盐各为0.6kg1.2kg8.0g;中期为0.8kg1.0kg10.0g;而后期为1.6kg0.8kg10.0g。山羊育肥后4060d,经过称重体重达到20kg左右,宰前活体重达到45kg左右就可以出售。例如某地区养殖的山羊,由于制定合适的饲养方案,成年山羊饲养得比较好,相对比较肥胖,饲养40d后,经过称重每只山羊体重达到46kg

3、加强疫病防治

在日常防疫接种工作中,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山羊养殖场和棚舍的常规消毒工作,还应做好疫苗接种的疫病防治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第一,每年3月份和4月份接种羊痘鸡胚化弱毒疫苗,预防山羊痘;第二,每年34910月份时,使用羊链球菌氢氧铝菌苗为山羊进行接种,预防山羊链球菌病;第三,每年2月底-3月初及9月下旬,不论山羊大小一律注射羊四联苗或是羊五联苗,接种部位在皮下或者是进行肌肉注射,接种量为5mL;第四,每年3月份和9月份,使用口疮弱毒细胞冻干苗对每只山羊进行接种,预防山羊口疮,接种剂量为每只0.2Lm,在口腔黏膜内注射;第五,每年9月中旬,不论山羊大小,应在皮下注射1mL的炭疽病毒,以此让山羊提高免疫力,预防炭疽病;第六,每年39月份注射羊口蹄疫苗,在皮下进行注射,424月龄注射1mL24月龄以上为2mL。需要注意的是,预防注射之前,应及时检查疫苗的有效期、生产厂家和生产品号等,并做好详细记录。另外,预防接种的针头需做到一只一换。

4、结束语

要想确保山羊能够顺利出售,必须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饲养工作,制定合适的饲养方案,并适当进行改变,加强疫病防治力度,控制病毒感染的范围,进而提高出栏的质量。

更详细内容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品种繁育
饲养管理
饲料营养
疾病防治
产业政策
羊场管理系统
羊疾病诊断系统
饲料配方系统
猪病远程辅助诊断系统
通山乌羊育种有限公司
肉羊健康管理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宀╃緤2.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