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饲养羊养殖技术探讨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符琳琳    2016-12-10

传统的粗放式放牧养羊不仅容易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同时养殖效益不佳。改为舍饲养羊,在维护草原和森林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提高了养殖效益。本文主要以舍饲养羊的养殖技术为切入点,从饲养品种选择、羊舍选址和建设、饲料管理和疾病管理等方面具体分析,以提升舍饲养羊的技术水平,实现养殖者的经济增收。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不断重视,逐年加大了农村牧区禁牧的时间和范围,各执法部门也不断加大了对违法放牧和破坏草原、林地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传统的放牧形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面对这些现实问题,转变羊的饲养方式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舍饲养羊就是一种新型的能够很好地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养殖方式。

1舍饲圈养概述

舍饲养羊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生态破坏问题,还能够解决产值过低的问题。传统的粗放型放牧形式对牧草的依赖性很强,而且形式单一。而舍饲养羊可以开辟多渠道的饲料来源,这样就保证了羊的生长速度,同时羊只出栏早、膘情好、出肉率较高,可以给养殖户带来较高的利润。同时,养殖户可以根据羊群的实际身体状况进行一定比例的饲料搭配,在饲料中加入秸秆和玉米等,既丰富了饲料的多样性,又节省了开支,实现肉羊的营养均衡,促进羊群的成长发育。不像传统的放牧,羊群比较散,因为有地域限制,羊只的饲草摄入受草场类型、牧草长势及季节和气候等因素影响。舍饲圈养在管理上非常便利,而且更容易控制,更适应科学、集约和专业化的生产需求。

2舍饲养羊的养殖技术要点

1)饲养品种的选择。发展舍饲养羊,选择好的品种非常重要。首先要实地考察当地的自然环境、饲草饲料资源和气候条件等多方面的条件,再权衡利益比值来挑选合适的品种进行繁殖饲养。相关资料显示,饲养优良品种杂交的羊可使母羊每胎断乳羔羊增加1~2头,而且可以使增重提高10%~25%,饲料利用率提高10%~15%。好品种比本地羊的生长速度快、饲养周期短,能够提升经济效益10%~11%。所以利用科学方法进行后代繁育,从而保证羊群后代的品质优良和高繁殖率就显得尤为重要。

2)羊舍的选址和建设。舍饲养羊的羊舍建造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从羊的养殖数量和后期发展以及资金状况来进行整体规划。羊舍要保持冬暖夏凉,尽量选择在地势高燥、通风向阳和排水方便的地方建造。为了便于交通运输和疾病防治,羊舍应选择距离公路和村庄0.5km以上,但是不能太闭塞。设计好料槽、水槽和盐槽,槽要做成上宽下窄状,底部呈圆形,移动的料槽可用木材或薄铁皮打制。要同时具备移动的料槽和固定料槽。

3)饲料管理。饲料是养羊的基础,也是养羊成败的关键因素。舍饲养羊需要储备一整年的饲料,一定要保证正常的饲料供应。要控制羊践踏草料、弄脏饮水和食盐,避免饲料浪费。在饲料中适当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避免肉羊长期采食单一饲料造成食欲不振,影响发育水平。在不同时期要选择不同的饲料饲养、阶段性地饲喂,实现快速增重。同时把成年羊只、羊羔、公羊和母羊分栏饲养,满足其不同的生活习性和生理需要,避免出现抢食和疾病传播。

4)疾病预防。对舍饲养羊的疾病防治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防范于未然。日常做好饲养的卫生达标和消毒工作,定期对羊舍进行消毒、驱虫等防疫保健工作。要轮换选用不同类型的消毒剂,羊舍、院舍、食槽、水槽和盐槽等羊群能够接触到的地方都要进行消毒,从而保证羊群处于优良的生长环境。要对羊舍的饲槽、饮用水餐具等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消毒清洗,圈舍半个月至1个月选择使用漂白粉等溶液进行杀毒。羊只出栏后再对羊舍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定期对羊只进行接种和驱虫工作,羊群中的每只羊都要做好编号标记。每年春秋两季对羊群进行接种,对接种情况做好登记。对羊只的生长情况也要随时做好记录,及时统计结果,也可以绘制成图表,更直观地了解羊群的发育情况。

3结论

目前,养殖户在对舍饲养羊在防疫、消毒和疾病防治方面还存在着认识和管理上的不足,但是随着相关知识的普及,更多的环节将被重视,很多问题也将得到解决。舍饲这种区别于传统羊只养殖的方式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相信养殖户通过舍饲的方式来进行肉羊饲养,合理科学地采用各种饲养技术,最终能够实现环保生态的养殖目的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更详细内容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品种繁育
饲养管理
饲料营养
疾病防治
产业政策
羊场管理系统
羊疾病诊断系统
饲料配方系统
猪病远程辅助诊断系统
通山乌羊育种有限公司
肉羊健康管理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宸濅笢鐧藉北缇3.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