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病的防控措施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符琳琳    2016-12-10

羊是国内重要的家畜之一,羊肉是冬季老百姓喜爱食用的肉食之一。中医认为,羊肉甘、温、无毒。入脾、肾经。具有补虚劳,祛寒冷,温补气血;益肾气,补形衰,开胃健力;补益产妇,通乳治带,助元阳,益精血等功效。因此,羊在市场上具有较大的经济收益,因而被广泛饲养。由于羊会经常发生各种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会给饲养人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羊是一种群居生活,然而,很多羊的生活环境并未得到饲养人员的重视,加之,羊的饮食是粗放型的,所以容易发生羊疾病,给养羊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1羊病的发生原因

1.1非生物的因素

非生物的因素主要是对羊的饲养管理存在缺陷,而引起羊疾病。如营养代谢、内科病与外科病等均属于内科病主要包含瘤胃积食、胃弛缓与瓣胃阻塞等。饲喂食物难以消化或是单一,都是非生物性的因素。而营养代谢的疾病主要指饲养食物之中矿物质与微生物等比较少,导致羊体中营养失衡,进而引起相关疾病。

1.2生物性的因素

通常情况下,生物学因素包含真菌、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易造成寄生虫病以及传染病。传染病是由细菌或是病毒等微生物侵入羊体中所致,其传染性比较强,致死率比较高。另外,寄生虫疾病主要是由于寄生虫侵入羊体中所致,和细菌与病毒所致疾病不同,寄生虫会吸收羊体中营养的物质,然后分泌出有毒物质,进而影响羊的发育。

2羊病的防控对策

2.1重视羊的日常环境管理

饲养人员为了获取较好的利益,必须重视羊群的日常和环境管理,从前期的羊圈选择到及时检查羊群的饮食安全和生活环境卫生,同时,饲养人员要加强对羊群的饲养管理知识、羊病防治技术的学习,重视羊群的疫苗免疫,确保羊群健康成长。

2.2认真做好羊群的观察记录

由于羊的数量比较大,饲养人员要观察每一只羊的情况比较困难,所以,饲养人员为了更好的对羊群进行监控,要对羊群的情况做好记录工作,例如记录羊群的毛发脱落和生长时间、生活状况、粪便以及不同年龄阶段的羊群的情况等,通过这些方面的记录,可以比较直观的观察羊群是否正常,当出现与饲养人员所记录的情况一致时,就要及时请专业的兽医帮助诊断,做到及时发现病情和及时求助兽医,控制羊的疾病的发生。

2.3做好羊群传染病的预防

传染病的防预就是做好抑制细菌和病毒的生长和繁殖。饲养人员可以采取如下措施:保持羊的环境干净;一旦发现有羊患了传染性疾病,应该及时的对羊进行隔离;饲养人员要及时的将有关情况向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反映,积极的配合他们的工作,防止疫情继续扩大。

2.4预防羊群寄生虫

关于寄生虫疾病,饲养人员要在养羊之前做好相关知识和技术的准备工作。

1)为羊选择恰当的羊圈位置,既要具有良好的通风又要具备较好的透光性,这样可以很好的保持羊圈良好的环境。

2)修建羊圈时,饲养人员要运用生石灰或者专门的消毒剂进行羊圈的消毒工作,尽可能消除寄生虫繁衍的环境,从而很好的防止此类疾病的发生。

3结语

羊病的发生与饲养管理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饲养人员对与羊病的认识不够,严重缺乏对羊的防止和治疗常识;饲养人员没有重视对羊的日常情况进行记录,这就导致羊疾病的发生必然给饲养人员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在饲养羊的时候,饲养人员要学习羊疾病的知识,运用科技方法管理羊群按照相关规定给羊接种疫苗,确保羊群的健康成长。

更详细内容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品种繁育
饲养管理
饲料营养
疾病防治
产业政策
羊场管理系统
羊疾病诊断系统
饲料配方系统
猪病远程辅助诊断系统
通山乌羊育种有限公司
肉羊健康管理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鏂扮枂灞辩緤.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