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方法在绵羊改良实践中的应用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符琳琳    2016-12-10

绵羊是常见的一种饲养动物,雄羊通常有威严的大角,而雌羊没有角或者仅仅是细小的角,毛为白色,性情胆怯、温顺。随着畜牧养殖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杂交方法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绵羊改良的实践活动中来,并且取得了相对良好的效果。

1 杂交方法在绵羊改良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一般来说,在绵羊改良的实践活动中,常用的杂交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1 级进杂交

1.1.1 级进杂交简介

级进杂交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杂交方法,也经常被称之为吸收杂交或者是改造杂交,具体措施就是依托品质优良的雄性绵羊品种,和待被改良的母羊品种以及各代的杂种母羊进行交配,一代代交配下去,直至其后代不断接近甚至完全达到改良品种的特性。

我们以优良的雄性绵羊与当地母羊的交配为例,所生育后代称为杂交一代。一代中的公羊育肥后上市销售,母羊经过严格选择后,将符合标准的留下为种,再次与波尔公羊交配,这就是级进杂交。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经由交配而来的后代羊羔具有越来越多的、所选用优良雄性绵羊的学员成分,生产性能等方面也会越来越接近优良品种的性能。这是一种有效的育种改良方法,同时也能保证交配而来的绵羊后代越来越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和环境条件等。

1.1.2 级进杂交的注意事项分析

父系品种的选择很关键。级进杂交的程度,也就是说经由级进杂交而来的后代究竟能够在何种程度上接近被选的种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系品种的选择。为此,一定要严格做好父系品种的选择,尤其是要注意避免近期繁殖。为此,笔者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基本工作:

首先,严格做好选种与配种工作,尤其不要近亲繁殖;

其次,创造适宜高代杂种绵羊生长发育的饲养管理条件,同时要注意保留被改良绵羊品种对当地环境的良好适应能力;

再次,待高代杂种绵羊,尤其是符合要求的高代杂种羊达到一定数量要求时,即可采用自群繁育方式,便于形成新的绵羊品种

总之,级进杂交是一种有效的、大规模的绵羊品种改良方法,如果运用得当,效果极为良好,而且见效相对较快。如果能够系统、连续使用的话,甚至可以创造出更加理想额、生产性能更加优越的新的绵羊品种,但这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经过杂交改良、横交固定以及发展提高3个阶段方可实现。

1.2 育成杂交

育成杂交通常是通过2个或者更多的品种进行杂交来获取更加理想绵羊品种的杂交方式。育成杂交通常包括3个主要阶段:

阶段1:杂交改良。杂交改良主要是为了有效改善当地绵羊的品质,使其交配而来的后代具备越来越多的优秀种羊的优异性能。我们以上文提及的级进杂交为例,通常需要进行34个世代。

阶段2:横交固定。横交固定的前提条件是级进杂交得来的后代中已经具备一定数量的高标准的杂交绵羊后代,方可进行。通常是采用同质选配的方法实现对优良基因的笃定。为进一步加快优良基因固定的速度,可以适当采取品系繁育或者是近交繁育。

阶段3:扩群提高。大量繁殖已固定的理想型羊群,增加数量和扩大分布地区,着手培育新品系,建立品种整体结构和提高品种质量。

1.3 经济杂交

经济杂交成本低,见效快,通常就是利用两个品种杂交产生的一代杂种绵羊供商品生产使用的手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非任意两个品种交配都可以得到满意的效果,只有不断经过尝试,不断进行杂交试验,才能真正找出恰当的杂交组合。

最后,特别注意的是,在实际的生产进程中,如果一旦选定了优秀的种羊杂交父本,还要严格筛选当地的母羊品种,有效保证杂交的优良效果。由于受到传统饲养管理的影响,存在品种不纯、体型偏小、退化严重等现象。为了保证良好的杂交效果,需要对本地的绵羊进行提纯复壮,或者直接引进品质良好的绵羊品种为母本。

对于业已形成规模的母羊群应不断从杂交后代中选出好的母羊更新羊群,及时淘汰公羊,淘汰繁殖及肉用性能欠佳、生活力差的母羊,使自身羊群不断提高。对于作为父本的优秀种羊同样不能未加选择而盲目交配。特别是对于利用外场公羊做人工授精时,除应选择健康无病、性能最佳的种羊作为父本以外,还应及时记录、存档,以便在进行杂种后代级进杂交时防止近亲交配。

2 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杂交育种在改善原有品种体型外貌、生产性能以及生长状况、适应能力等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然而,要想真正实现预期的杂交育种效果,除了要选择合适的品种为种羊外,还要努力提高饲养管理水平,通过恰当、合理的杂交方式,立足当地实际,开展绵羊的育种改良工作。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加快推进育种改良技术,提供必要的指导,为全面做好育种改良工作提供切实、有力的保障。

事实上,从某种程度来说,杂交改良是绵羊养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但是并非所有的杂交改良都能够达到预期的良好效果,往往会受到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此外,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盲目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一定要立足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种羊,开展绵羊杂交改良工作,切实保证绵羊养殖的良好养殖效果,开创绵羊养殖的崭新局面,实现预期的经济收益。

更详细内容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璧hタ灞辩緤1.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