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黑河市前三季度肉羊养殖业情况调查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许锋    2016-12-26

近日,黑河调查队为了解全市肉羊养殖情况,先后走访了相关部门和部分养殖户开展专题调查,结果显示:自2016年年初以来肉羊价格总体上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从10月份价格起略有回升,但幅度不大,养殖户盈利微薄,养殖热情受挫,如情况再无改观,养殖规模有可能缩小。

一、黑河市2016年前三季度山绵羊养殖的基本情况

据畜牧部门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山绵羊存量累计存为114.33万只,同比增长5.21;出栏累计为40.48万只,同比下降7.39。从数量和规模上可以看出山绵羊养殖业存栏量稳步上升,出栏较大幅度下降,总体上稳步上升。据黑河队自己调查的数据来看:2013年活羊为每公斤18.8元至23元,2014年为每公斤16元至22元,2015年为每公斤12元至15元,2016年前两季度活羊价格降至每公斤12元左右,并且销路不畅;第三季度价格有一定提升,价格为每公斤13元上下。从羊肉价格上看,2013年为每公斤70元左右,2014年为每公斤64元左右,2015年为每公斤48元左右,2016年一季度末每公斤为57元左右,第二季度、三季度末期每公斤50元左右;截至目前仍无回暖迹象,且可能有继续下滑的趋势。从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上看,以一只重量为40公斤的羊计算,2014年销售收入640880元, 2015年只能卖到480600元,2016年只能卖到520元左右, 2016年比2015年一只羊平均少收入80元。由于活羊和羊肉销售价格下降,养殖户基本上都没有达到预期收益,个别养殖户甚至亏损,有的已放弃养殖。

二、羊肉销售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大环境影响。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膳食结构也随之调整,羊肉的需求量大增,价格也开始走高,被人们戏称为“羊贵妃”,养殖量和肉产量也不断增加,截止2015年底,全国羊肉产量已经达到441万吨,而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羊肉的消费市场并没有相应的扩大,暂时出现供过于求的格局,这是羊肉价格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国外进口羊肉的冲击。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等一系列国际贸易协定的签署,大量进口质优价廉的羊肉冲击国内市场。据统计2010年国家羊肉进口仅为5.7万吨,而2014年达到28.3万吨,上涨了3.9倍,羊肉出口却从2010年的1.3万吨减少至2014年的0.5万吨,下降了61.5,我国羊肉市场面临国内积压与进口增加的双重压力冲击。据逊克县养羊户刘先生说,去年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羊肉,在大连卸船才34元每公斤,接近于国内羊肉三分之二的价格,国内羊肉从质量上和价格上与之竞争都明显处于劣势。

(三)地方政策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与黑龙江毗邻的肉羊主产区内蒙古自治区,出台了部分地区禁牧政策,使得大量内蒙古养羊户迁入黑龙江;另外,东北人素来就有入冬的大批集中宰杀活羊的习惯,羊肉在短时间段内集中上市,饲养量的增加和集中宰杀必然导致价格下降。

(四)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心理因素。近一年多时间的羊肉价格持续走低,养殖户形成心理恐慌,担心羊肉进一步降低,所以急于出售肉羊,造成羊肉市场供过于求。

原文来源:更详细内容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首页
产业政策
科技进展
市场行情
肉羊企业
产业资讯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椴佸寳鐧藉北缇1.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