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村民发“羊财”摘掉贫困帽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许锋    2016-12-26

重庆开州区大进镇关坪村山高路陡,属于贫困村,该村3组村民唐承富是贫困户,多年来一直在外打工,希望靠着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境况。2006年,他返乡养羊,通过不断拼搏,终于成功摘掉了“贫困帽”,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羊能手。心怀创业梦想返乡养殖山羊

“在外面辛苦打工一年,也挣不到几个钱。”近日,54岁的唐承富对记者说,他一直比较关注农业节目,有一次看见主人公养羊致富,让他一下子动了心。

2006年,唐承富回到家乡,花了1000多元购买了4只种羊,走上了养羊的道路,“其实当时生活挺困难的,但我相信自己,现在看来这条路是走对了。”

2010年,在镇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唐承富通过争取养殖补贴和贷款等方式,购买了数十只种羊,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羊场,开始了规模化养殖。

建羊场的时候,唐承富和工人们一起干活,花了差不多4个月时间才建好,取名为“致富羊场”,寄托了他脱贫致富的梦想。

“政府一共给我补贴了20多万元。”唐承富说,多亏国家政策的支持,要不然自己很难迈过扩大规模的那道坎。

唐承富建了羊场,羊群发展到50多只。羊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口蹄疫、口疮、螨虫等轮番出现,让他一筹莫展。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唐承富买来养殖书籍边看边学,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花了3年时间,总结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养殖技术。

“养羊的要点是搞好清洁卫生,做好驱虫、防疫工作。”唐承富说,他的羊群现在很少有疫病发生。

“唐承富养的羊从来不生病,长得又肥又壮。”前来“取经”的养殖户络绎不绝。

“有时候羊还没赶上山,人就来了,一问就是12个小时,羊都饿得直叫。”唐承富无奈地笑了笑。

面对前来学习的同行,唐承富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总结的经验技术分享给大家,得到了赞许和佩服。他成为当地有名的养羊能手后,镇畜牧兽医站常邀请他去给别的养殖户传授知识。

在养羊的过程中,唐承富总结出了一些实用的小妙招,“在养殖场没有消毒水的时候,可以使用石灰水或者草木灰拌水进行消毒,效果一样,还能节约成本。”

唐承富目前养殖的是波尔山羊,是一个较普遍的品种,享有“世界肉用山羊之王”的美誉。

“山里草木茂盛,每天放45个小时就够了,管理简单,还省去了大笔饲料开支。”唐承富每天上午将山羊赶到山里“自由活动”,等到吃饱喝足,再将它们赶回圈舍。

“波尔山羊生长快、体型大、肉质好,适应能力强。”唐承富的山羊出栏时间在一年左右,能长到6070斤,一只羊能卖到1000多元。羊场紧靠主路,交通便利,加之山羊肉质好,所以他的羊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平均算下来,一年有5万元收入。”唐承富告诉记者,行情最好的2014年卖了8万多元。如今,他不仅还清了当初购种羊、建羊场欠下的贷款,还小有积蓄,生活慢慢富裕起来了,实现了脱贫目标。

原文来源:更详细内容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首页
产业政策
科技进展
市场行情
肉羊企业
产业资讯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涔愯嚦榛戝北缇2.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