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传染性病毒性口疮 输出PDF 打印
作者: 邓云霏    2018-07-25

这是由于接触传染性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疹性皮炎,以唇、鼻、眼、乳头、乳房和四肢的皮肤以及口腔和颊腔黏膜相继发生的丘疹、水泡、脓疮和痂皮为特征。羔羊最易发病,特别是3个月到1岁的羔羊。

本病除引起羊只的直接死亡而造成的损失外,在患病过程中,由于羊口炎疼痛,影响吃奶及采食,致使羊的营养下降,生长不良,发育受阻,抵抗力下降而造成来年春天的大批死亡。

本病主要传染来源是病羊,病毒主要存在于病变部的渗出液和痂块中,健羊可因与病羊直接接触而受感染。传染门户是损伤的皮肤和黏膜。凡得过此病的羊只,可以获得高度的免疫性。因此,成年绵羊中发病率很低。

【症状】

继2-3天潜伏期后,在唇、口、鼻或眼上顺序形成丘疹、水泡、脓包与痂皮。

在口唇周围形成疣疹状增生结节,痂块下面有凹凸不平的呈桑椹状的肉芽组织,很容易出血。有的在痂块下形成瘘管,压之有脓汁流出,病变发生在硬腭及齿龈的,容易溃烂,发生于舌面及舌尖时,严重病例可将舌头烂掉。

若无并发症,可在10日以内脱痂痊愈而不留瘢痕。

【防治】

在未发病前,用病羊疮痂制成疫苗进行预防接种。

用3—5%的来苏尔对病羊羊舍、场地、用具彻底进行消毒。

加强对病羊的护理,供给清洁饮水,柔软饲草及鲜奶、稀料等。

每日在疮面上涂2—5%碘酒,3—10%龙胆紫或5%硫酸铜溶液,也可涂抹3%石炭酸软膏、5%水杨酸软膏等防腐性软膏,在涂抹上述药液或软膏时注意一定要清除疮痂后进行才有效。

严重病例,在口唇周围及舌、腭等处注入青霉素20万单位或油司林10—20万单位,局部清洗后涂抹土霉素软膏或撒土霉素粉。

 

更多详情


相关信息:

下一篇 >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娴烽棬灞辩緤1.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