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品种受体羊对胚胎移植后代生长发育的影响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吴诗    2011-11-14

   分别在4个试验场测定波尔山羊自然繁殖后代158只,测定雅安奶山羊、成都麻羊、简阳大耳羊和南江黄羊胚胎移植受体所产后代分别为51534247只。结果表明:从波尔山羊羔羊的初生重看,受体为雅安奶山羊、成都麻羊、简阳大耳羊和南江黄羊胚胎移植后代与自然繁殖后代在同性别、同单胎或双胎特性上没有显著差异;从波尔山羊羔羊生长发育看,受体为雅安奶山羊、成都麻羊、简阳大耳羊和南江黄羊胚胎移植后代与自然繁殖后代在同性别、同单胎或双胎特性上也没有显著差异,表明波尔山羊羔羊发育特性主要受本身的遗传因素影响,借腹的受体对其没有影响。胚胎移植后代与自然繁殖后代健康状况没有显著差异。

波尔山羊具有初生重大,生长快的特点。通过胚胎移植由不同品种受体羊产下的羔羊生长发育是否受到受体品种的影响,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为此,笔者于20022~7月分别在四个波尔山羊种羊场,测定了波尔山羊自然繁殖后代与通过雅安奶山羊、成都麻羊、简阳大耳羊和南江黄羊受体羊胚胎移植所产后代的初生重、体重、体长等指标并对其生长发育特性进行了研究。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种羊场及饲养管理情况

各试验地点饲养及舍饲情况见表1

Image

1.2试验动物

各场波尔山羊自然繁殖以及通过胚胎移植繁殖的波尔山羊初生羔羊至4月龄青年羊。

1.3测定项目及方法

对试验羊只采用定点跟踪测定。各场以波尔山羊自然繁殖后代为对照组。初生重:羔羊第一次吃奶前的称重。体重:均为早晨空腹称重。分别在羔羊初生、1月龄、2月龄、4月龄时,按常规方法测定其各阶段体重。对测定的各项指标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 不同品种受体羊胚胎移植后代生长特性比较

分别在4个试验场共测定波尔山羊自然繁殖后代158只,雅安奶山羊、成都麻羊、简阳大耳羊和南江黄羊胚胎移植受体所产后代分别为51,53,4247只。各试验场不同品种受体羊胚胎移植后代初生、1月龄、2月龄、4月龄测定结果分别见表234。从表2可见,波尔山羊自然繁殖后代与雅安奶山羊胚胎移植受体所产后代初生重单羔公羊分别为4.29±0.44,4.37±0.52kg,双羔公羊分别为3.69±0.60kg3.93±0.64kg,单羔母羊分别为3.94±0.57kg4.07±0.90kg,双羔母羊分别为3.61±0.49kg3.37±0.74kg;波尔山羊自然繁殖后代与成都麻羊胚胎移植受体所产后代初生重单羔公羊分别为4.45±0.65kg4.75±1.00kg,双羔公羊分别3.85±0.95kg3.84±0.66kg;单羔母羊分别为3.97±0.85kg4.12±0.57kg,双羔母羊分别3.34±0.52kg3.35±0.92kg;波尔山羊自然繁殖后代与大耳羊胚胎移植受体所产后代初生重单羔公羊分别为4.21±0.73kg4.31±0.63kg,双羔公羊分别为3.72±0.61kg3.84±0.66kg;单羔母羊分别为3.56±0.71kg3.47±0.60kg,双羔母羊分别2.95±0.94kg3.08±0.64kg;波尔山羊自然繁殖后代与南江黄羊胚胎移植受体所产后代初生重单羔公羊分别为4.29±0.03kg4.20±0.74kg,双羔公羊分别为3.70±0.79kg3.80±0.76kg;单羔母羊分别为3.43±0.91kg3.80±0.25kg,双羔母羊分别为3.01±0.85kg3.10±0.63kg;波尔山羊胚胎移植后代与自然繁殖后代初生重没有显著差异,其他生长指标也没有显著差异。

2.2不同品种受体羊胚胎移植后代日增重比较

4个试验场波尔山羊自然繁殖羔羊和雅安奶山羊、成都麻羊、简阳大耳羊和南江黄羊胚胎移植受体所产羔羊1,2,4月龄增重结果见表3。结果显示,在同月龄阶段日增重没有显著差异。

2.3不同品种受体羊胚胎移植后代生活力比较

4个试验场波尔山羊自然繁殖羔羊分别与雅安奶山羊、成都麻羊、简阳大耳羊和南江黄羊胚胎移植受体所产羔羊1,2,4月龄健康状况见表4。结果表明,羔羊健康状况无统计学差异,羊场二与其他场比较,死亡率和发病率较高,同一试验场自然繁殖羔羊与胚胎移植受体所产羔羊相差不大。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3小结

从波尔山羊羔羊的初生重看,受体为雅安奶山羊、成都麻羊、简阳大耳羊和南江黄羊胚胎移植后代与自然繁殖后代在同性别、同单胎或双胎特性上没有显著差异,这表明波尔山羊胚胎发育阶段的生长特性主要受本身的遗传因素影响,借腹的受体几乎对其没有影响。波尔山羊羔羊的初生重平均为公羊4.08kg,母羊3.52kg,而雅安奶山羊、成都麻羊和南江黄羊本品种羔羊的初生重平均分别为公羊3.29,2.122.69,母羊2.96,1.982.03,简阳大耳羊公母平均为3.18kg,成都麻羊本品种羔羊初生重最低,与胚胎移植所产羔羊相差公羊1.96kg、母羊1.54kg,因此,成都麻羊做胚胎移植受体易难产。

从波尔山羊羔羊生长发育看,受体为雅安奶山羊、成都麻羊、简阳大耳羊和南江黄羊胚胎移植后代与自然繁殖后代在同性别、同单胎或双胎特性上也没有显著差异,这表明波尔山羊羔羊体躯发育特性主要受本身的遗传因素影响,借腹的受体几乎对其没有影响。

该项测定结果表明,羔羊健康状况无统计学差异,羊场二与其他场比较,死亡率和发病率较高,同一试验场自然繁殖羔羊与胚胎移植受体所产羔羊死亡率和发病率相差不大。因此,胚胎移植后代与自然繁殖后代健康状况主要与饲养管理相关。

摘自《西南农业学报》作者:和力新,曹冶,李红,周洪群,熊朝瑞,马保华,李键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首页
C1 研究进展
C2 肉羊项目
C3 研发人员
C4 仪器设备
C5 外国机构
C6 山羊品种
C7 绵羊品种
C8 种羊企业
C9 传染病
C10 普通病
C11 寄生虫病
C12 饲料营养
C13 羊肉加工
C14 加工企业
C15 生产贸易
C16 设施设备
C17 兽医药品
C18 兽医器械
C19 兽医人员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榛斿寳楹荤緤.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