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骨山羊养殖”之王建国采访稿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许平平    2015-01-09

通山多羔育种有限公司成是通山唯一一家专业从事乌骨山羊品种保护、品种改良的农业产业优化企业。公司位于山清水秀的通山县九宫山镇富有村,占地2000余亩,致力于乌骨山羊的保种、技术研发、技术指导工作,其纯天然养殖模式、移动羊舍的设计、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华中农业大学于200912月组织刘守仁院士等养羊专家到湖北通山实地考察鉴定。经屠宰测定,一致认为这是非常珍贵的乌羊新品质,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乌质遗传材料。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姜勋平率课题组20多员学术骨干和通山乌羊育种有限公司强强合作,于201110月在通山县九宫山镇建立肉羊试验站和乌羊保种扩繁基地。(1)建立保种场和纯种乌羊胚胎库。(2)开展新品种培育和乌羊杂交利用。有效地保护了乌骨山羊这一优良地方品种资源并推动了乌羊的综合利用。2015年第二届肉羊联合育种与集团化经营研讨会会后,我们我们有幸采访了通山多羔育种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国。

许:乌骨山羊的营养价值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经专家认定乌羊黑色素有清除体内抗氧自由基、抗肿瘤、抑制流感病毒、降血脂、解毒、益气补肾、美容等作用。

许:乌肉有这高的营养价值且乌羊又是一个特有的地方品种,对于乌羊的种质特性有哪些?

王:乌骨山羊是我省发现的肉用山羊新品种,乌羊从体表来看有黑头白身和全黑两种,具有“乌骨乌肉”的种质特征,在肌肉、皮肤、骨膜、内脏粘膜、肾脏、心脏等组织器官有大量黑色素沉积,外观呈乌黑色。营养价值较其他羊要高,药用价值要高被称为药羊。

许:咱们公司的任务是对乌羊的进行保护,咱们采取什么样的保护措施?

王:由于近年来乌羊数量逐渐减少,近亲繁殖难度比较大,保护是一个长远和困难的过程。我们主要是以选育为主,第一,通山乌羊育种有限公司现以种公羊为系主建立乌骨山羊5个家系,初步山羊以每个家系按130的比例分配繁殖母羊组建核心,绵羊以每个家系1:20的比例分配繁殖母羊组建核心群。第二,杂交推出新品种,用乌骨山羊为品牌和当地的白山羊、黑山羊和波尔羊进行杂交,通过几年的实验,杂交羊的乌质性状还是比较稳定的。我们引进了乌骨绵羊,与湖羊、寒羊、杜泊羊进行三元杂交,杂交新品种的乌质性状比价稳定的,适应性比较强,生长速度比较快,而且耐粗饲,出肉率高值得推广。

采访结束了,通过和王总的对话,我们对乌骨山羊肉的营养价值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对于乌骨山羊的保护迫在眉睫。在这祝咱们的乌羊的得到很好的保护,祝王总的工作顺利,创造出更多的人生精彩!


相关信息:

下一篇 >
品种繁育
饲养管理
饲料营养
疾病防治
产业政策
羊场管理系统
羊疾病诊断系统
饲料配方系统
猪病远程辅助诊断系统
通山乌羊育种有限公司
肉羊健康管理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骞夸赴灞辩緤1.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