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骨山羊 输出PDF 打印
编辑: 赵晓亮    2013-01-16

乌骨山羊是一种有吸引力的、食性广、耐粗饲、中等体型、有角、黑头白身的珍稀地方羊种资源,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

 

1、毛、皮、骨、唇舌、口腔

大部分乌骨山羊呈现黑头白身的特征,它的皮、骨、唇舌、口腔均呈黑色是它区别于其它山羊的最大特征。

  Image 体型

   生长发育快、个体大,成年羊可达90kg以上

   抗寄生虫能力

   抗寄生虫能力强,与普通羊相比,寄生虫较少,而且抗病性强

   繁殖力

   性成熟早,初情期56月龄,发情周期平均21天,妊娠期平均148天,窝产羔一般2只,10%窝产羔3~4只。产后发情平均20天。

2、群体分布

主要分布于湖北通山国家风景区一带,湖南张家界云台溶洞群一带有零星分布。

3、药用价值

羊肉呈黑色,肉质鲜美,黑色素含量丰富,具有滋阴补阳双重保健功能,益气补虚,用于腰膝酸痛。羊骨可以祛风止痛,用于风湿、四肢麻木等。羊胎盘可益肾、壮阳、补虚、调经,产后滋补有特效,另外心、肝、胆、血、肾、甲状腺等均可入药。

4、养殖前景

养殖乌骨羊经济效益高,饲料成本低。由于该品种羊稀有珍贵,数量供不应求。目前养殖乌骨羊已成 为一个新型短、稳、快、高收入的致富好项目。目前,本实验室在湖北通山建立乌羊实验站,并成立通山乌羊育种有限责任公司,为广大农户提供一条致富项目。

5、乌骨山羊研究

本实验室致力于乌骨山羊的研究,为乌骨山羊群体的扩大一直不懈的努力着,期间发表的文献如下:

⑴ 张腾龙,姜勋平,李先喜等.乌骨山羊生活习性与行为的初步研究[J],中国草食动物科学2012(3),36-38.

(2) 刘桂琼,黄永富,何春波等. 湖北乌羊和酉州乌羊血液生化指标比较分析[J],中国草食动物科学2012(3),32-35.

(3) 王党伟,刘桂琼,姜勋平. 湖北乌羊血液生理指标的测定与分析[J].中国草食动物科学,2012(2),29-31.

(4) 刘胜敏,刘桂琼, 阮绪强等. 乌骨山羊新种质特性研究[J].中国草食动物科学,2010(z1).

(5) 韩燕国,王党伟,何春波等.湖北乌羊体尺与体重的关系研究[J]. 中国草食动物科学2012(z1).

(6) 何春波,王党伟,刘桂琼等.湖北乌羊血液生化指标测定及相关性分析[J].中国畜牧杂志,2012,48,19,11-13.

(7) 刘胜敏,刘桂琼,胡杰. 山羊β-防御素基因(GBD-1)组织表达谱研究[A].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册)》2010.

(8) 何春波,姜勋平,刘桂琼. 正选择驱动褪黑激素受体MT1MT2基因的分化[J].中国农业科学,2012,Vol.45,4084-4091.

(9) 王党伟,刘桂琼,黄永富.舍饲和放牧对湖北乌羊血液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J].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2012年全国养羊生产与学术研讨会议论文集.2012,08,25.

点击进入:通山乌羊育种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榛勬樊灞辩緤.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