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美肉羊 输出PDF 打印
作者: 李虎山    2009-12-15

“巴美肉羊”是多个品种杂交的产物。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当地政府有计划地引进了林肯、边区莱斯特、罗姆尼、强毛型澳美等半细毛、细毛羊杂交改良当地蒙古羊,形成一定数量的毛肉兼用型群体。1992年开始采用德国肉用美利奴种公羊级进杂交,形成一定数量的接近理想型标准的群体。1998年开始进行横交固定和选育提高,群体数量迅速扩大,到2007515日已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育种委员会审定:并命名为“巴美肉羊”《国家农业部第878号公告予以正式命名和公告》。

“巴美肉羊”体型外貌基本一致,无角,具有早熟性。体格较大,体质结实,结构匀称,胸宽而深,背腰平直,四肢结实,后肢健壮,肌肉丰满,呈圆桶形,肉用体型明显。被毛同质白色,闭合良好,密度适中,细度均匀,以64支为主,头部至两眼连线、前肢至腕关节、后肢至飞节均覆盖有细毛。该品种具有适合舍饲圈养、耐粗饲、抗逆性强、适应性好、羔羊育肥增重快、性成熟早等特点。

巴美肉羊
巴美肉羊

更多巴美肉羊相关:

负责研制这一科研项目的巴彦淖尔市改良站副站长、高级畜牧师李虎山介绍,巴美肉羊是以当地羊为母本,用德美羊作父本,通过长期杂交育种的肉毛兼用型品种。它出栏快,适应性比较强,抗病强,适合农区舍饲圈养。巴美的含义,巴就是代表巴彦淖尔。美就是它的五官美、肉美、体形美,还有毛美。当地农民给巴美肉羊的优势总结了二十八字口诀,头大、脖粗、屁股圆,体高、毛细、身子长,耐粗、抗病、生长快,商高、精养、效益高。经过测算,在同等的饲养条件下,饲养一只巴美肉羊,平均效益比饲养一只寒羊或杂交羊高七十六元钱。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石哈河镇西盘村养殖户王锁今年饲养巴美肉羊200多只,到目前已出栏80多只,平均每只羊卖了510元,共收入4万多元。除了开支纯收入近3万元,他告诉我们:“巴美肉羊特别适合干旱地区舍饲圈养。育肥周期短,出栏快。以前我养过好多品种肉羊,数巴美肉羊成本低,效益高。今年我们村饲养巴美肉羊的有不少。”

巴美肉羊是在巴彦淖尔市独特的自然资源条件下,采用杂交育种培育而成的肉羊新品种。目前巴彦淖尔市共拥有巴美肉羊核心群4个,基础母羊达到2173只;繁育群26个,基础母羊4086只;生产群136个,基础母羊达到12364只。

我国过去肉羊品种大多都是国外引进的,巴美肉羊培养成功加快了巴彦淖尔畜牧业生产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特别是创立了肉羊品牌,对于促进肉羊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升整个产区的肉羊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去年牧业年度,巴彦淖尔市肉羊饲养总数达到1274万只,仅肉羊一项,养殖户户均增收500多元。目前全市建成肉羊加工企业20多家,年加工肉羊达到500多万只。今年,巴彦淖尔市启动了千万只优质肉羊生产基地建设工程,着力打造千万只肉羊生产基地。


相关信息:

< 上一篇
最新文章
Warning: Parameter 1 to modules_html::module2() expected to be a reference, value given in /www/wwwroot/cars.hzau.edu.cn/sheep/includes/Cache/Lite/Function.php on line 92
boar goat.jpg
图片文章
    
海南黑山羊
    
简阳大耳羊
    
大足黑山羊
    
乌骨山羊
    
黔北麻羊
    
槐山羊